我准許你在我的葬禮上以未亡人自居

「我們要活到什麼時候。」
 
本博BGM:QUEEN BEE 01(ZERO ICHI)

我要来碎碎念一下我的活动文

说的是这篇呢

【令和安吾生賀02:17】Animal Bipes Implume



真的,我一定要说,我才没有,真的没有存心发刀
我卯起来刀人才不是这样的
虽然但是我也知道我自己写的东西就是很刀啦,至少都会看着很郁


各位知道哲学殭尸这个命题吗
实际上这是一个哲学议题,跟玛丽房间还有中文房间是一个路径的思考实验/假说
[中文房间][知识论证][哲学殭尸]这几个词汇丢去估狗或是百度应该都能得到不少资料,我就不一一枚举了


总之,这一系列的起头都是你们河粉儿一句话,对话纪录已经找不到了,但在我问他安生贺要写什么的时候,她跟我说她看很多安吾外冷内热的文章,可她觉得安吾是真的冷——我也是这么认为的。

安吾是真的冷,可他在二卷小说里的表现,却那么的有血有肉这么的真实又疼痛

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哲学殭尸
哲学殭尸们可以表现出情绪可以表现出疼痛欢喜和不满愤怒,可他们所有的情绪只是一种资料的输出和表演,那些东西碰不到他们的内心

而安吾本身的异能,是读取/回溯物品的记忆——那么他能不能读取人类的记忆,如果能的话,在他眼里的人类,是不是和物品本身其实是一样的?
这是一切开始的命题
我想知道安吾这样的异能者眼中的世界


那样的分界是很微妙的
理智上知道现在这个东西是人类,跟自己一样是人类,可我感觉不到这是人类,毕竟,他可以透过触碰这个人的衣物或是其他配件去回溯这个人的状态
而太宰跟安吾自己,都是安吾读不到的东西

  • 「但这很奇怪啊,安吾,你是人类,跟思虑的殭尸可不一样。」


  • 「人死后还是人,不会因此变成物品」


  • 唯有那些记录存在的过程,才是真实的。


  • 可是在那个记录过程中什么都无法得到的存在,还可以被当作人类吗?


太宰治读不到,一方面是因为他的异能,一方面是因为他这个人本身的异常聪慧
安吾无法参透

——那么,因为无法读,所以太宰还是人类吗?
自己还是人类吗?


安吾在喝酒的时候很无聊的(因为醉了)在纠结这件事情


太宰的回应是「但这很奇怪啊,安吾,你是人类,跟思虑的殭尸可不一样。」
织田作的回应是「跟作家看角色一样」


确实中也、首领、纪德这三个人在文内的用意是外界凝视安吾的三种不同目光,而太宰和织田作则是作为内侧的世界碰到了他的心脏,说出了他很纠结的事情


有趣的事情是,太宰否定了安吾自己的怀疑,他认为安吾不是思虑的殭尸,跟自己这种已经不太像人类的东西不一样
而织田作的说法则是陈述了安吾的状态「像是作家」,描述了现况和状态,而不做任何评断


  • 太宰说他入戏太深走不出去

  • 太宰知道安吾在演戏


可是安吾,安吾啊,这场戏已经落幕了,我已经蜕下了那身黑衣,已经告别了那个场景——你是不是也该脱离你走不出来的那场戏,走出来看一看现在还活着的在你眼前的太宰治(我)。

太宰的聪慧足够他知道他的朋友搞什么飞机,足够他知道安吾卡在一个什么样尴尬的境地,不上不下


安吾不真的是哲学殭尸,他只是被异能隔绝已经不习惯被感性支配
太宰明白,也真的理解
也就顺手帮了一帮他的友人
讲了一句特别不像自己的话


「你还真敢出现在我面前,你以为我原谅你了吗?」
我寻思这句话怎么看都像是女朋友在发嗔说的话(咳

太宰那样说也是在告诉安吾:「我不会原谅,你也不必费心自责」
不是所有道歉都能获得原谅——所以你也不必对我抱歉


我真的很喜欢安太在原作里那场对手戏
里面流淌的情绪又多又复杂


而在本文里,安吾在这一句话里得到了脱离那场戏的一双手
他终于可以好好的凝视如今被自己遗留下来的太宰治。

所以最后的太宰对他露出了微笑。



我想说这明明就很温馨……(小小声)

我CP在一起了他们是真的,明明就超温馨(小小小声)


评论
热度(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准許你在我的葬禮上以未亡人自居 | Powered by LOFTER